社保和商业保险的区别?

  • 2020/9/11 14:16:40

导读:生病、吃药都想用医保报销的话,你吃的药必须是社保药品目录中的,而且这个目录里面还分为了甲类药品和乙类药品,甲类可以 100%的报销,乙类只能 90%的报销。没有在这个目录的药品,对不起,不能报销!

今天就说下社保与商保的区别。保险的分类,从大类来看,保险目前分为:【商业】保险和【社会】保险两种。

社会保险,是指我国对职工强制要求购买,工伤、医疗、养老、失业、生育,统称五险。

社保中的医保,会随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提高年度报销上限。

大家买房、统筹医疗、上户口、出国办个签证、子女入学等等,很多问题都有社保管的。所以无论养老保险多么坑,还是很有必要的。

那么,就会有小可爱问了, 既然社保优点这么多,我也有了,干嘛还买商业保险呢?

社保和商业保险的区别?

那是因为他们是相辅相成,彼此合作的,理由如下:

一、社保不是万能的

社保的基本设计原理就是:尽可能覆盖更多的人。

要覆盖这么多的人,保障的程度必然不高,否则谁也承担不起巨额的成本。

社保由两个部分组成,一个是自付部分,另一个是自费部分,统称为社保内和社保外。

生病、吃药都想用医保报销的话,你吃的药必须是社保药品目录中的,而且这个目录里面还分为了甲类药品和乙类药品,甲类可以 100%的报销,乙类只能 90%的报销。没有在这个目录的药品,对不起,不能报销!

如果得了癌症需要化疗,要优先选择进口药物,优点是效果好、副作用小,但是不能报销。如果选择国产,能报销的药品价格可能相对便宜,但效果不如前者好,而且副作用很大。这个时候,要么有钱,要么有其他的商业保险,不然治疗效果一定会受到影响。

举例子,50万的费用最后自己只需要出10万左右,但是这里有个前提是:你用的所有的药必须是在医保目录内的。治疗癌症等重大疾病的药,基本上全部是进口来的,不在报销范围内,所以用进口的一分钱也报不了的。

如果去做胃癌手术的时候,人家医生说,一共有两种手术可以选择:一种是免费的3万多,一种是自费的5万多。

问:有什么区别?

答:自费的全部是进口的,效果会好一些。‍

听到这里时,我们能怎么选择呢?只有一条路:自费的啊。

二、在社保中,门诊有自付段

也就是说,超过多少钱才能报销,起付标准以下的,需要自己支付。而且,统筹基金还有最高支付限额,超过这个限制的医疗费用,只能按照一定的比例报销。

很多人发现,自己生病住院花了2万元,但是社保只能报销 40%-50%的费用。

万一不幸患上某种重大疾病,住院治疗花费大概10万以上,但是因为生病造成的其他经济损失远远不止这些,不能上班带来的经济来源中断,还有看护护理费、营养费等等,有可能一场重大疾病给家庭造成的经济损失,在20万甚至更高。这种情况下,社保能起到的作用就相当有限了。

三、社保实施先行垫付机制

对于有些突发疾病,有可能需要进入 ICU 病房,每天都要产生各种各样的费用,每天上万元的支出是很正常的,短期内的巨大支出,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。而营养费、护理费等的非直接医疗费用,社保是不予报销的。

说人话讲就是,如果用社保的话,住院的钱都是先付出去,等到拿到发票后再去报销。当然了,现在有些医院,可以在出院时直接扣掉社保应该支付的钱。

四、其他,除此之外,社保还有一个大陷阱,这也是听别的小伙伴说的真事儿

这个小伙伴她有一个亲戚,患了重疾,去社保报销。

社保工作人员说:没钱啦,你得等着。

说了可以报,但是现在没钱啦,为啥没钱啦?

因为这些钱是上班的人每个月缴费的,那么多人得病,都把社保的钱给用干净了。就如退休金一样,你是有退休金的,但是现在政府里就是没有钱了,不是不给钱,就是没有钱,给不出来,排队等着吧。谁也没有招。

这里多说一句,国家都说了养老不能靠国家,不想晚年凄凄惨惨,成为儿女的负担,还是从现在起规划好财富,做好资产配置,自己争取一个富足的晚年生活吧。

商业保险

商业重疾保险是确诊即赔付的。

例如:买了 50 万的重疾险,一旦确诊在赔付范围内,保险公司会立即赔 50 万,怎么花这笔钱保险公司是不干涉的。

也就是说,只要向保险公司出具医院的确诊证明,一般几个工作日钱就到帐了。至于,你是交押金还是买保养品,还是请护工,或者说感觉治不好了、不想治病了、想趁自己还能动出去玩一玩,再或者说就想留给家人,人家保险公司都是不管的,按合同给你钱。

有小伙伴可能觉得虽然我们还年轻,但是我们爸妈不年轻了呀。如果没有商业保险,那得了重疾可是要自己先拿钱垫着,之后再报销的。如果家里没那么多钱垫着……说句不好听的,也就只有等死了。

所以,社保只是国家最基础的一种保障机制,不能抛弃。

但如果想有全面的保障,最佳配置方案就是社保+商业保险!

推荐方案 更多>
工银安盛人寿御立方七号重疾保障
保额:500000.00 年缴:5520.00

投保对象:1岁 男

侧重险种: 重疾险

推荐理由:全面解决重疾保障,可多次赔付,最高可达9次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